close

厄瓜多小學生 「山脊之花」的品德教育 
2012-05 親子天下雜誌34期

位於南美的厄瓜多,面積是台灣的七倍,有赤道橫貫國境。中間有高五千多公尺的安地斯山脈縱貫,又有近四成國土位於不適人居的亞馬遜河流域,地形的多變,也造成極大的城鄉差距。

厄瓜多的幼稚園併入中、小學,屬於基礎教育。孩子五歲入學念一年級,一直念到十年級為止。一學年分為三學期,每學期中間休息約一個星期。學生每天只上半天課,回家後要花兩到三小時做功課。不過他們不用每天 K 書應付考試,因為通常只在每學期結束前才有一次期末考。

厄瓜多學校有公私立之分,兩者費用、課程差異非常大。公立學校不收學費,因此常供不應求,甚至出現一間學校分成上午班和下午班、以供兩批學生上課的情況。但公校老師薪水偏低,師資良莠不齊,課程也只有傳統的西班牙語、數學、社會、自然等四個學科。

私立學校每個月收費動輒數百美元(一般家長平均月收入僅約兩百到三百美元),有較多較好的師資,課程也比較豐富,學生有機會接觸音樂、體育、美勞、英語等其他科目。有些富有的家長甚至讓小孩讀雙語(西班牙語、英語)或全英語學校,還另外請家教補習,社會貧富差距之大,可見一斑。

但住在山上或雨林的原住民部落孩童則因交通不便,上學不易。例如有些叢林裡的部落,唯一的對外交通工具只有獨木舟,孩子根本沒有機會上學。因此,有些基金會或慈善團體便組織辦學,讓這些孩子能享受學習之樂,有機會脫離貧窮。

「山脊之花」小學(Sierra Flor)是同名基金會在安地斯山脈創辦的的一所雙語學校,學校規模不大,學生約一百名,五到十位老師則包括當地人和常流動的各國志工(也因此部分科目得用英語授課),還提供數學、科學、體育、美術、音樂、舞蹈等課程,甚至還有中文課。這所學校非常重視學生的健康、品德教育和衛生習慣,例如有些貧窮家庭的小孩在家沒辦法洗澡,學校便規定學生們每天早上到校要先洗澡,且每餐飯後要確實刷牙,還要負責清洗自己的碗盤、幫忙打掃等。學校希望這些良好習慣能從小培養,讓貧窮的孩子也有好的生活習慣及優良公民素質。

【厄瓜多共和國 Republic of Ecuador】

首都 基多(Quito)

宗教 天主教

語言  西班牙語

人口 約1,448萬人(2011年)

整體概況 厄瓜多位於南美洲西北部,因國境內有赤道線橫貫,所以該國名的西班牙文原意就是「赤道」。厄瓜多於16世紀時受西班牙統治達300年之久,因此西班牙殖民色彩至今仍顯而易見,例如境內許多城鎮仍保有西班牙式的建築,當地主要人口為印歐混血,原住民僅佔總人口約1/5。主要官方語言是西班牙語,原住民族群則使用當地多種原住民語,因此住在偏遠地區的原住民兒童必須去上學,才能學會西班牙語,融入主流社會。厄瓜多自2000年正式實施幣制美元化,使用美金為流通貨幣。

◆馬賽婁‧羅梅洛(Marcelo Romero)

山脊之花小學七年級,11歲

我們每天都要在廚房幫忙,還要掃廁所。我覺得廚房裡的工作很有趣,但是掃廁所我就不太喜歡了。我最喜歡的是中文課,學校裡有很多的志工老師都對我們很好,不過新來的老師對我們比較嚴格。我喜歡吃壽司,長大後想要當飛行員,到亞洲和歐洲去玩。


34期 創造力的學習 
購買 

訂閱 
◆卡莉美‧克魯絲‧孟卡優(Karime Cruz Moncayo)

馬努耶拉卡尼薩瑞斯財政小學二年級,8歲

學校的所有科目我都喜歡,特別是數學。每天放學後寫完功課就可以看電視,星期二、五有跆拳道課。我喜歡在我的小畫板上做練習和畫畫,我也很愛吃東西。長大後我想當太空人跟花式滑冰選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