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4107530.jpg   

去年,大家應該都在新聞上看到這則消息:"知名節目《食尚玩家》的工作團隊遠赴印度取景,2名攝影師卻在19日上午遭到子彈射傷,並被送往當地的Lok Nayak醫院救治。其中一人右腹中彈、傷勢較重,另一人則是後腦勺遭子彈擦過,沒有生命危險,主持人莎莎則飽受驚嚇。 "

其實,這些行腳類節目的主持人跟工作團隊真的很辛苦。這兩年因為世界那麼大以及冒險王等等行腳類節目陸續到厄瓜多出外景,看著電視上播出的片段,我往往都是一邊看一邊冒冷汗。或者,心裡想著,他們真的很不怕死耶!我們這些住在這裡的台商們,大概也沒人敢這樣走,這樣玩,這樣吃。一邊看著節目的同時,心裡都是由衷的佩服。也因為他們的''冒險''精神,才能讓我們坐在家裡,就可以輕鬆的飽覽世界各國風情跟文化習慣。在這裡真的要跟這些工作團隊說聲"謝謝"。

這兩、三年,中南美洲開始成了熱門的旅遊景點。厄瓜多本身就已加拉巴哥斯群島 Galápagos Islands,而受到矚目,只是台灣人過來旅遊的人數,似乎是在這兩三年才陸續成長的。以前在網上搜尋有關華人到厄瓜多的旅遊訊息,資訊很少,可能也是因為造訪的人不多。但是,現在到Google搜尋一下,資訊已經多很多了,且也有些旅行社都專門走中南美洲,甚至是厄瓜多的團,這樣的改變,真的是最近這一、兩年才開始的。

只是,到厄瓜多除了旅遊資訊,其實大家也要相當的注意''安全''。

中南美洲的治安普遍不佳,我相信大家都耳聞過。無論到中南美洲哪個國家,在街道上看到的情景,大致也都相同。就是街道上總會有無數的小販,兜售著商品,站在安全島上,或者蹲在路邊。還會有很多小孩或者"假裝"自己是殘障者的人,在路邊乞討。

有些人則是會拿著一瓶水跟一個破爛的海綿當成擦窗戶的器具,不管你要不要,總之,先往你的車窗上擦了再說。''強迫中獎''!!!!用一分鐘不到的速度,迅速的幫你擦了車窗,然要伸手跟你要小費。這都是在厄瓜多常見的。根據其他去過中南美洲其他國家的長輩們的說法,幾乎中南美洲都是同一個樣。

在路邊或者走在路上,伸手搶劫的人很多。尤其在暗巷或者人稀少的地方,持刀搶劫的更是常見的。

所以,對於我們自己來說,出門禁量都不要戴著誇張或者搶眼的飾品(雖然厄瓜多人本身是很喜歡配戴誇裝或者閃亮飾品),畢竟我們不是當地人,走在路上本來就會比較受到矚目,若是身上又戴著太顯眼的飾品或者包包,就很容易被覬覦。

到厄瓜多旅遊的觀光客,當然就比較不清楚哪裡該去,哪裡不該去。行走的時候,可能選擇搭公車,或者直接搭計程車比較快。

不過,在這裡安琪拉要提醒到厄瓜多旅遊的朋友們,最好不要搭計程車。盡量搭公車(雖然公車有時候也會被洗劫)。搭計程車,最好是請人或者飯店幫忙叫車。但是無論搭計程車或者搭公車,也最好不要在晚上搭車。

近來厄瓜多的治安很差,搭計程車實在是相當的危險。就好比Guayaquil惠夜基爾來說,這陣子出現的是計程車連夥搶劫的集團。無論是觀光客或者當地人都會被盯上。比如說,在Gyauaqil國際機場旅客入境後,若是在晚上,常被歹徒跟隨搶劫。所以若是到這裡旅遊的人,在機場最好能夠請機場人員代為叫車,或者能夠連絡自己住宿的飯店,詢問他們有沒有機場接送貨者請他們代為叫車。因為計程車搶劫集團,多數不是車行的,所以請機場代為叫車或者飯店叫車接送,會比較安全。

這陣子,連美國大使館都要求他們自己的駐外館員,不可以搭計程車。甚至黃色計程車(因為這裡還有很多私人的計程車,通常是沒有漆上黃色漆的家用轎車,我們稱為Taxi Amigo)、公車。他們要求自己的館員要注意人身安全,使用自己個人轎車代步,若是要搭計程車,也只能打電話叫車,而這個車行必須是美國駐厄瓜多大使館晚上站提供的安全車行。

所以,這個計程車搶劫集團到處橫行,已經讓大家感到人心惶惶了。

但是搶劫也不是只有在晚上才有,白天搶劫的例子也是不勝枚舉。除了計程車搶劫,餐廳搶劫、路邊搶劫手機、相機、手提電腦、公車扒手、向遊客噴灑污物後藉協助清洗時搶劫皮夾、皮包等都是常見的。

另外有一些人,都會假藉發傳單的方式,在紙張上灑了一些迷幻粉。當你的手觸及以及呼吸到這粉末的時候,整個人就會暈眩,或者迷茫。歹徒就會趁著這個時候下手洗劫,甚至劫財又劫色。所以,大家到厄瓜多旅遊,最好不要伸手去接觸一些來路不明的東西以及傳單。

對於我們居住在厄瓜多的人來說,我們這些台商也都會怕的。平時活動的範圍比較會侷限在某些特定區域,通常也都是比較安全的地方。知道哪些區域比較不安全,就比較少往那些地方去。所以雖然能夠去的地方變得很少,可是,為了安全,這還是一定要遵守的。 總而言之,到厄瓜多旅遊(Quito基多跟Guayaquil惠夜基爾)都要特別的小心。只要遵守這些原則,其實還是可以開心的旅遊的。

1224107531.jpg

附註: 台灣跟厄瓜多目前沒有邦交,但是有台灣駐厄瓜多辦事處。萬一旅遊時遇上緊急事件或者需要協助,可跟辦事處聯絡。

※急難救助電話專供緊急求助之用(如車禍、搶劫、有關生命安危緊急情況等),非急難重大事件,請勿撥打,以免佔用線路;一般護照、簽證等事項,請於上班時間以辦公室電話查詢。境外或手機撥打:(593) 95030241,(593) 92603330  厄瓜多境內直撥:095030241,092603330
 

arrow
arrow

    Angela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